2024年预警通知第1次

发布时间:2024-02-29 08:00:0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全工作

预 警 通 知

                            [ 2024](第1次)                          

 

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开学安全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新学期即将开始,按照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督导工作的通知》(甘政督办函[2024]4号),为了认真做好2024年学校春季开学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春季开学安全、正常、有序,根据甘肃省教育厅2024年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管理,把握特点,增强工作主动性

近期,全国各类安全事故频发,尤其是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春季开学后是各类安全事故比较集中的时段,工作稍有放松,就可能发生各类不测事件。各单位要落实第一责任,精心组织,明确任务,细化责任目标,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针对这一阶段安全工作特点,主动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和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做好安全排查、整改和防范工作,防患于未然,为新的一年学校安全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为新学期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二、扎实工作,把握重点,提高工作实效性

1、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整改。各相关单位要在学生报到前对学校功能用房、学生公寓、食堂、锅炉房、实验室、实训中心、配电房、电梯设备、水电气线路、电器开关插座、体育活动器材等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检查出的安全隐患要记录在案,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迅速安排专人负责集中整改,即查即改,坚决杜绝因校内安全隐患而导致发生安全事故。

2、认真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近期,国内火灾事故频发,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相关单位要根据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要求,对校园火灾隐患进行认真、全面的排查和整治,彻底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要按要求配足灭火器、应急灯、疏散标志等应急设备;对不符合要求的消防设施、设备要及时更换;使用木质结构和用易燃材料装修的建筑物要及时治理;各类通道、出口被封闭、堵塞、占用的和应急通道、出口不能保证正常使用的要立即整治。严格禁止在学生宿舍使用“热得快”、电炉子、电褥子等电器,消除学生生活区用房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严禁电动摩托车在办公区域、学生公寓、食堂、图书馆、教学楼、实验室等公共区域内充电。

3、抓实抓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履行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的管理职责,要亲自督促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制度与措施的落实,确保食品卫生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开学前,要组织人员对食堂进行维护和卫生治理,所有的餐用具要消毒,及时销毁过期变质的食物或配料。食堂的采购、加工、出售、储存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操作,防止中毒投毒事件发生;要加强学生生活饮用水的管理,认真做好自备水源和二次供水的防范和消毒工作,认真做好消毒记录,确保师生饮水安全。

4、认真做好校园治安防范工作。相关单位要严格门卫制度,配齐配足必需的物防、技防等设备;开学期间,校园来往的车辆多,人员多,情况复杂,相关单位要特别加强门卫力量,强化门卫管理,严格实行登记审验准入制度,严禁闲杂人员在校门口逗留或进入校园,严禁校外无关车辆驶进校园;建立健全管理和安保人员参与的校园巡查制度,加强校园巡逻巡查,特别是对学生公寓要加强夜间巡逻巡查,严防外来无关人员和不法分子侵入校园,扰乱教育教学秩序和危害师生安全。学生入校后要组织人员排查和收缴管制刀具或危险物品,防范校园暴力伤害事件。

    三、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做好开学安全工作

1、要强化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加强重点学生群体的工作。要针对春季心理、精神疾病高发的特点,在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心理有障碍学生群体和特殊体质学生群体,加强心理干预和治疗,尽最大可能防止学生非正常伤亡事件的发生。集中力量做好开学报到工作,同时要教育学生安全上网,预防学生网络电信诈骗。

2、加强对集体活动的管理。春暖花开时节,不少学院将陆续安排师生外出春游及写生教学。各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师生安全,严格贯彻就近、徒步的原则,坚持师生集体外出审批制度,配足配齐带队领导、教师、学生干部。同时制定学生集体外出安全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各个环节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防火教育,严禁学生野外用火。

3、维护校园交通安全。各单位要教育师生遵守交通规则,在校内驾驶机动车时,不得超速行驶,规范停车,严禁在校内无证驾驶机动车或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严禁驾驶无牌照、无正规手续的机动车;提醒师生员工外出时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禁止酒驾或疲劳驾驶;出行时不要乘坐无牌、无证、无安全保障及超载车辆,女生不要单独乘坐网约车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和敲诈勒索等意外案件。校园驾车行驶,注意减速慢行,礼让行人。驾车、骑车出行,注意检查车辆安全状况,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校园停放车辆,请按划定区域停车,维护良好的校园交通秩序。

4、要高度重视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春季是病毒性流感、风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做好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严防各种春季传染病的传播和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各单位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全面做好2024年春季开学安全工作,确保开学工作安全、有序、正常进行。

                                 

                                                              陇南师专保卫处

2024229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spb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