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预警通知第10次

发布时间:2023-09-05 08:00:0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全工作

预 警 通 知

                          [ 2023 ](第10次)                          

 

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的

    

 

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近期校园安全工作的相关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2023年秋季开学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

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安全事故教训,严格落实《陇南师专安全工作责任书》等安全文件的要求,根据各单位实际,紧盯安全薄弱环节,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二、突出重点,全面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一是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相关单位要结合《陇南师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每学期“开学前、学期中、学期末”3 次隐患排查要求和主要检查内容,持续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及负责人,全力整治问题隐患,实行闭环、销号管理。重大隐患在未整改前要采取严密管控措施,确保隐患不演变成事故,确保校园安全。

二是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各单位要吸取近期各类火灾事故教训,加强对安全疏散通道、安全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严格执行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制度,严厉整治违规用气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私拉乱接电线、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严禁私自在学生公寓内违章用电、违规使用电热器具、高热灯具等大功率电器和违规充放电设备;严禁私设灯头、私自更换照明设备;严禁在蚊帐内点烛设灯、将插排放置床褥上使用;严禁在室内吸烟、焚烧物品;严禁不按规定进行电气设备除尘、使用超龄老化电气线路,不按时清理食堂烟道等。

三是做好校舍和公共区域安全工作。相关单位要建立学校危旧房屋排查整治台账,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校舍楼宇被鉴定为危楼仍在使用的情况;各类用房是否存在外墙砖脱落、门窗破损、屋顶墙皮脱落等安全隐患;校园高层建筑存在坠落风险的外窗、阳台(露台)、外廊、屋顶等具有临空面的位置是否加装钢纱窗、限位器、防护栏等;校园内下水道井盖枯井等是否加装防护网;是否加强日常巡查检查等。

四是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相关责任单位要全面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重点检查就餐区域桌椅、地面、餐(饮)具和炊具的卫生、清洁消毒情况;各项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食堂取得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健康证,并按时年检情况;是否存在“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食品采购索证及验收制度落实情况等。

五是做好师生安全教育工作。各学院要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及线上教育教学、微信推送等多媒体方式开展安全教育,在宣传栏等位置建立安全常识宣传阵地,重点围绕师生易受侵害的交通安全、防范电信诈骗、消防安全、电气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毒品预防等安全问题,开展相关主题教育和宣传,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要在国庆节前加强安全预警提示,尤其要对学生节日出游期间的交通安全、预防溺水、预防拥挤踩踏等进行专门提醒,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平稳有序。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早谋划、早部署,扎实做好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确保秋季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2、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落实《陇南师专安全工作责任书》中的责任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各项安全工作,充分发挥好在安全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对于在安全工作中不履行职责、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严格依法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3、抓实隐患整改。各单位要在《陇南师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基础上,利用秋季开学开展安全自检自查和问题隐患集中攻坚,确保秋季开学校园安全隐患“动态清零”,为学校升本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保卫处

                             202395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spb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