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警通知第6次

发布时间:2022-09-01 10:28:4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全工作

预 警 通 知

                             [ 2022](第6                         


关于做好秋季开学安全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校园安全大检查的有关通知精神,现就做好秋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站位

各处室、学院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切实做好秋季开学前后的安全管理工作。要认真梳理和分析上学期学校安全工作特点,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心,利用学生尚未到校的有利时机,组织力量,结合新冠疫情防控、校园及周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积极自查、认真整改,切实做好秋季开学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校园安全,顺利开学。

二、突出重点,强化责任

(一)加强安全教育。一是继续落实学生返校前微信群推送、“大学小帮手”工作,切实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二是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学习岗位安全责任书,签订新学年“一岗双责”安全责任书。三是集中对各类工作人员分类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重点强化食堂员工的食品安全及消防技能培训;宿管人员用火用电、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培训;安保人员针对来客问询验证、扫码测温的培训。四是落实好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重点突出新冠肺炎疫情、传染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防侵害等。五是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继续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教育。上好一堂防溺水专题课,确保每个学生牢记安全要求;开一次防溺水班会,提醒学生切实履行防护责任;开展一次自救互救知识培训,帮助学生掌握急救知识和要领。

(二)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全面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针对上学期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加紧改善办学条件,储备防控物资,完善应急预案,加固薄弱环节,补上短板漏洞,为疫情防控做好充足准备。要加强师生健康管理,全面掌握师生行动轨迹、健康状况,重点做好新生健康管理工作。要继续落实错时、错峰返校、就餐原则。要提前通知返校学生注意事项,开学前师生尽量减少外出旅行和到人员密集场所聚集。进入学校实行“一扫三查”制度,返校后要严格落实不喝生水、勤洗手、常通风措施和按时核酸检测制度。

(三)强化卫生清洁工作。集中清理下水道、楼梯拐角、暖气片后等卫生死角。做好食堂卫生大扫除工作,清除所有过期、腐烂变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标识标签不符合预包装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要加强学校生活饮用水的管理,要对二次供水设备进行清洗,做好自备水、直饮水的水质检测工作。

(四)加强校园安保。充分发挥校园及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治理领导小组作用,推动制度化、常态化。加快推进学校安保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门口交通安全制度。要力争配齐配足安保器械、技防设施,完善警务室台账。严格落实校园管理制度。

(五)加强隐患整治。对危险化学药品,校内在建工程,消防安全设施、餐厅、建筑设施,校园周边进行隐患排查,消除不安全因素。对隐患实行零容忍、即知即改,营造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六)完善应急预案。根据《省教育厅高校系统各类应急预案》,结合各自实际修改完善各类安全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消防、防震、食品卫生、校园安全等),并组织学习。开学后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演练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各单位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迅速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分析开学前后安全形势,制定详尽的自查工作方案,部署自查排查工作。

(二)确保实效。各单位要对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不留盲点、死角。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暂不能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

(三)督查问责。开学前后学校职能部门将组织督查,对认识不高、行动迟缓、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学校纪委和监察室将严肃问责。

 


  陇南师专保卫处

    20229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spb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