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警通知第4次

发布时间:2022-06-06 16:19:4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全工作

预 警 通 知

                            [ 2022](第4                         


关于做好汛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处室:

近期,随着汛期的到来,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增大了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几率,个别学校发生垮塌造成了人员伤亡,令人痛心和惋惜。为切实做好今年汛期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进行专门部署

各学院、处室要充分认识做好汛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进行专门部署,将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要建立汛期学院、处室安全“一把手”负责制、责任岗位制度,健全信息通报机制、预警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做好防范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工作。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第一时间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

二、及时开展隐患排查

各学院、处室要立即组织开展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一要排查学校校舍。要对教室、宿舍、公共厕所、食堂等单体建筑物,以及围墙、护坡、护坎等附属设施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对受地震、暴雨、洪水严重影响,泡水、浸水、下陷、墙体疏松透水的校舍和附属设施,必须组织专业部门进行鉴定,确认安全后,方可恢复使用。二要排查在建工程。要加强防汛施工管理,设置必要的隔离设施,严格划分施工区和教学区。要针对汛情提高水电线路、配电设施检查频率,及时消除和整改各类安全隐患。三要排查校园周边环境,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

三、要强化应急管理

各学院、处室要进一步健全各项汛期预警方案,落实人员和物资保障。遇有雷暴等恶劣天气,要教育引导师生远离大树及电线杆等物体,尽量躲在室内。在险情发生时,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和教师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序组织学生安全撤离。在关键时期,学院要有专人在学生宿舍负责夜间值班巡逻,及时报告险情,以便及时将学生组织疏散到安全地带。

四、要加强安全教育

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力度,结合六月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利用班会、广播、板报、安全教育课、印发小册子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师生开展汛期安全教育。要在广大师生中普及预防各类气象和地质灾害的基本知识,并针对暴雨、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校舍倒塌等灾害事故,组织师生开展专门的紧急疏散和自救、互救与逃生演练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要高度重视学生的住宿安全,加强对住宿学生的教育管理,坚决杜绝夜不归宿的事情发生,严防脱离学校管理期间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陇南师专保卫处

                                                    202266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spb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