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警通知第3次

发布时间:2022-05-05 14:34:5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全工作

预 警 通 知

                           [ 2022](第3                         


关于加强学校夏季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学院、处室:

  进入夏季,是发生学生溺水、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了切实做好学校夏季安全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就加强我校夏季安全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各学院、处室要高度重视夏季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夏季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落实责任,靠前指挥,把安全责任切实落到实处。各学院、处室主要负责人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重点抓,层层落实责任制,辅导员、班主任要具体抓,切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严防季节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

  二、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各学院、处室要针对夏季季节性特点,广泛开展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新冠肺炎病毒、防传染病流行、防雷电等自然灾害的安全教育。

  1、开展防溺教育。积极开展防溺教育,特别是要利用近期发生在身边的事故,开展溺水警示教育;建立和完善目击者报告制度,教育学生在发现同伴溺水时应立即呼喊路人进行施救并拨打110119等救援电话,不宜盲目下水营救,避免发生更多伤亡。后勤处、学生处、各学院要特别加强学生午休和晚寝安全管理,严防学生溜出校园去水域或河道游泳、玩耍。

  2、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要正确教育引导学生不乘坐“黑车”、不乘坐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不乘坐超员车辆;对骑行的学生,要教育他们遵守交通法规,不能在校园骑电动摩托车带人,穿越马路要左右观察车辆,切实保障学生交通安全。

  3、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和健康卫生教育。各学院、处室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是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要向学生普及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并加强疫情监测,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教室、寝室等场所通风措施的落实;教育学生不到或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保持个人卫生,注意饮食安全,提醒学生如有身体不适要及时报告。

  4、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力度。夏季是躁动的季节,面临各类考试,学生的心理压力将会加大,情绪会出现波动,各学院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做好考前心理疏导工作,让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参加各类考试。

5、开展预防不法侵害教育。加强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完善法制宣传教育机制,聘请法制专业人员上法制课,教育学生学法、用法、知法、守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学生不携带管制刀具和管理好容易伤人的各类刀具(包括文具类用刀),努力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6、开展防雷电等自然灾害的教育。夏季汛期是雷电、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基础沉陷等灾害的高发期。加大学生雷电防护知识教育,提高对雷电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引导学生在暴雨季节不外出游玩,避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广泛开展防灾教育和自救逃生演练,教会学生掌握野外防灾自救常识,避免遭遇自然灾害的侵袭。

  三、加强安全防范,确保师生安全

1、做好食堂食品卫生和饮用水安全。随着夏季到来,气温将逐渐升高,食品及原材料等容易变质变坏,稍有疏忽,就可能引发各种食品卫生群体性安全事故。后勤处餐饮中心要加强对食堂的监管力度,健全采购索证、登记制度,加强食品加工、销售流程管理,确保让学生每天都能吃上新鲜、安全的饭菜。

2、加强校舍安全管理。进入汛期,暴风雨、山洪等随时可能发生,各学院、相关处室要突出抓好汛期校舍安全工作的三个重点:一是抓危旧校舍排查。要对现有的废旧校舍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发现危房,立即封闭,并设置明显标志;发现危墙和漏雨的旧校舍,要立即安排维修。二是抓校舍限期整改。危旧校舍对师生安全威胁极大,各学院、相关处室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措施,限期整改,消除危险校舍,确保师生安全。三是鉴于夏季雷电灾害多发,相关处室必须按照有关主管部门的要求,维护安装防雷装置,并接受有关部门的检测验收。四是靠山建筑物要加强对危及师生安全的易滑坡山体的检查,提高学校的防灾抗灾能力。

  3、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抓好在校学生管理,预防在校生打架斗殴,甚至群体性伤害事件的发生。加强住校学生的管理,宿管人员要尽职尽责,及时掌握缺席学生去向,尤其是夜不归宿的学生;加强用电用火管理,严禁学生用火、私自用电。高温期间,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四、加强对电风扇、消防、配电室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

相关处室要在使用前对所有电风扇的固定情况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检查电风扇的挂钩、插梢、风叶等牢固情况;检查锅炉阀门等关键部位;夏季是用电高峰,要对线路进行一次检查,发现电线老化、裸露的要及时维修,保证用电安全;检查消防器材的更新情况,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五、要认真做好门卫、值班、巡逻等方面的内部安全管理工作

各校区要加强对校园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环节的管理,学校上课期间和放学后校门要关闭,对进出学校的外来人员要实行登记制度,扫码(三码),严防外来人员进入学校,严格执行学校防控办的各项要求,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六、各楼宇值班人员要认真落实管理职责

要认真落实好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各楼值班人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坚守工作岗位,管好自己的楼门,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办法,构建学校安全防控系统。

   

              

 

 

 

陇南师专保卫处

                                        202255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spb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