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离校及假期安全预警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1 11:50: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寒假离校及假期安全预警通知

各学院:


一年一度的寒假即将来临,同学们将要结束紧张的学习生活,参加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寒假期间,同学们返家探亲、社会交往、外出旅游、社会实践等各种活动开始增多,为使大家能够安全、愉快、健康、充实地度过这个假期,学校保卫处特别提醒各学院,请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火患绝无情,防患于未然                

冬季气候干燥,天气寒冷,用电负荷大,是火灾多发季节。因此,请各学院教育学生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切忌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炊具和电制冷等电器,勿私接电线;勿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勿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物品;做到人走时,关闭宿舍内各类电源开关、插座;离校前检查所有电器,关闭宿舍电灯、宿舍门窗,防止火灾发生,确保消除安全。

二、重视交通安全,确保路途平安

在回家路途中,各学院要提示同学们时刻注意出行安全。关注天气信息,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注意来往车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发生交通事故。一些重要的证件例如身份证、银行卡等要注意保管,不要放在同一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轻易告诉陌生人,以防上当受骗;长途旅行的同学应尽量结伴而行,做好自我防范工作,遇到意外应妥善处理,并及时与学校、家人联系。回家途中,注意疫情防控,学会自我防范。在车多人挤的地方不要随便乱放行李,尽量把行李放在座位附近。防止失窃,不要贪心,不是自己的物品千万不要拾取。

三.校园虽美好,严防偷抢骗

年关将至,是各类案件多发期,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各学院一定要教育学生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宿舍安全、物品安全,防范盗窃、抢劫、诈骗案件的发生;注意在自习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随意乱放,以防被人顺手牵羊;要注意识别各类信息及招聘信息真假,时刻警惕银行卡、手机短信、电话、网络、邮包等各诈骗。

四.生活无小事,安全记心间

在学习之余,各学院也要让学生注意自己的生活安全。无论在校内还是在校外,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以免产生意外;外出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最好结伴而行;购买二手商品,学会辨别,防止购买赃物;生病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防止出现纠纷;宿舍内不要留宿外来人员;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和作息时间,不要迟归晚归,更不要在外过夜。

五.购票要注意,谨防被诈骗

寒假前同学们预订返家或旅游等车票时,各学院一定要让学生到正规的售票网点购买,不要轻易相信在校园内打广告或到宿舍内的预订车票方式,以防被诈骗;网络预订车票时,要防范网络诈骗,不轻易付款,始终要记住“一手交票一手交钱”这一交易原则;严禁学生个人从事代办车票等中介活动,以防止被骗子利用。

六.社会实践时,个人要防范

很多同学寒假社会实践都要到外地,每到一个实习考察或旅游地点,学院要提示学生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不论在社会实践还是在单位实习,要遵守其规章制度;不轻信街头或校园招聘小广告,不轻易交任何押金、证件,防止陷入传销陷阱;不要到酒吧、歌舞厅等类似的娱乐场所工作;在校外活动,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学校的形象,不做与大学生身份不相符合的行为。

七.网络讲文明,健康每一天

通畅的网络给同学们带来了学习、生活、娱乐、交往上的极大的便利。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各学院要引导学生能够合理利用网络,合理安排每天的时间;不沉迷于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防止非法“校园贷”和电信诈骗事件的发生;注意网络安全、文明上网。

八.在家需防范,切莫忘安全

寒假回到家中,各学院要教育提示学生要保持手机的畅通,遇到问题及时和辅导员联系;在家期间,要注意食品卫生和饮食健康,切忌暴饮暴食;春节期间,小心烟花爆竹,不接触易燃易爆物品,避免发生意外事故;拒绝黄、赌、毒,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从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加任何封建迷信邪教活动;勿到江河、湖泊、海滩、水库等易发生危险地带游玩;提前购买返校车票,带上生活必须品,生活费存入银行卡内,勿携带大量现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安全重于泰山,防范牢记心间”!

 

 

 

 

陇南师专保卫处

2021年12月21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spb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