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预警通知(六)

发布时间:2016-01-06 00:00:0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做好近期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处室、院系:

由于近期天气变化大,雪雾冰冻和低温天气将会给学校安全工作带来很大影响,是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和多发期。为切实加强冬季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有效防范学校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就近期学校安全工作提出以下预警通知,请各处室、院系认真抓好落实。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近期学校安全工作

各处室、院系要充分认识做好近期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落实好各项责任,使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抓,做到思想上不松懈,精神上不放松,工作上不松劲,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上不减弱,高度负责地抓好本学期期末各项安全工作。各院系要组织召开近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专题会议,细化责任,明确安全管理目标;各处室结合实际、研究解决近期学校安全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新问题,强化安全预警,防范于未然,真正做到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同时各院系抓紧落实学生安全责任书的签订和归档管理。

二、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全体师生安全意识

加强安全教育是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各院系要针对冬季安全工作特点,充分利用学生安全工作会议、黑板报、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扎实有效的安全教育。针对季节性特点,开展包括学生放假乘车安全、校舍安全、应急疏散、交通、防火、防震、煤气中毒、用电、饮食卫生、流行病、暴力伤害、冬季体育活动安全、拥挤踩踏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同时,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安全素质,尤其要及时掌握“问题学生”的心理状况和行为动向,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三、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防止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冬季是学生各类疾病和运动伤害常发时期,各院系要强化日常安全教育和管理,做好防范雨雪、冰冻、大雾等天气引发的各类安全隐患,特别要吸取踩踏事故的教训,在雨雪天气、突然停电、上操集合、下晚自习、大型活动时,各院系要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必要时,启动突发事件安全预案,应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要深入开展德育教育,加强“问题学生”的教育引导;要认真排查学生间存在的各类矛盾和由于其它方面的原因而引发的各类纠纷;各院系务必落实平安夜、圣诞节和2016年元旦期间的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主管学工作的领导和辅导员要下宿舍,坚决禁止酗酒闹事;要切实落实顶岗实习学生的假期安全管理,凡私自带领学生出外打工,发生意外事故要承担一切后果。

四、全面落实冬季防火各项措施

冬季气候干燥,是火灾重点防范时期,校内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冬季消防安全的具体措施,重点加强学校师生公寓、校内公共聚集场所、实训室、实验室、锅炉房、餐饮楼、图书馆及建筑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加强对学生宿舍用电线路、锅炉房燃煤、露明电线、消防设施的排查和管理,要求锅炉房内严禁堆煤、存放燃油或其他易燃物,老化的电线和露明电线要及时维修和更换,严禁电线交叉达接,严禁包括学生公寓在内的各场所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要加强教师办公室和微机室电脑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的用电管理。

五、重视冬季交通安全

近期雨雪天气较多,路面易结冰,学校办公室要加强公车管理;各院系要及时提醒师生要遵守交通规则,平时多留意车况、路况,主动避让机动车辆,雪天防滑,外出驾车、乘车要谨慎小心,遇到冰雪天气谨慎慢行。外出或返校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各院系接到本通知后,要切实提高认识,抓紧部署、落实各项工作,积极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保卫处

2015年12月22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