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办理常见问题问答

发布时间:2015-12-29 00:00:0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问:档案和户口是一回事吗?

答:不是。户口与档案不同,档案在一般情况下不能本人携带。而户口不同,它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人来办理迁出手续,再由本人或委托人到迁往地落户,是个人行为。


2、问:学校不是说到时候户口给我们打回原籍吗?

答:这是理解上的错误。户口所谓 “ 打回原籍 ” 是指《户口迁移证》的迁往地址栏里写上你的原籍地址,而并不是给你寄回去。《户口迁移证》必须是本人或委托人来办理带回原籍落户,但毕业时申请户口在学校保留二年的,根据协议由学校就业办公室统一办理。


3、问:户口你们是否能给我寄回原籍派出所?

答:不邮寄。户口是非常重要的个人证件,必须是个人来校办理迁出并到迁往地派出所落户。


4、问:我暂未就业,毕业时户口迁回原籍,是否影响以后就业。

答:不影响。未就业毕业生的户口关系迁到生源地后,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就业单位的,跨地域就业需转移户口关系的,凭毕业生 《就业报到证》从户口所在地迁往就业单位。


5、问:我原籍是农村,户口迁回原籍还是否是农业户?

答: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户口关系一律迁至毕业生生源所在地,保留非农业户口,当地公安机关凭毕业生户口迁移证办理落户手续。


6、问:改迁《户口迁移证》是怎么回事?

答:在毕业后一年内择业改为就业以及就业单位有变化的,改迁至省内的可凭新发的《就业报到证》和原《户口迁移证》直接到单位办理,无需回学校办理改迁手续。改迁至省外的凭新发的《就业报到证》和原《户口迁移证》到学校保卫处户籍科办理改迁手续。


7、问:毕业生迁户口时,《户口迁移证》不写迁往地址可以吗?

答:不可以。


8、问:户口迁出后,可以在自己的手里拿多长时间?

答:《户口迁移证》有效期是 一个月。也就是从户口迁出之日起,一个月之内必须到迁往地落户。


9、问:《户口迁移证》过期了怎么办?

答:可以在迁住地派出所的主管公安局办理户籍迁移过期手续,建议你还是应该尽快落户,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10、问:我是毕业生已婚,户口可否从学校迁往配偶户口所在地?

答:不能。毕业生户口是集体户,户口必须迁回原籍或就业单位,然后根据国家户口有关政策,申请将本人的户口迁往配偶户口所在地。


11、问:我是毕业生已购房,户口可否从学校迁往住房所在地?

答:不能。毕业生户口是集体户,户口必须迁回原籍或就业单位,然后根据国家户口有关政策,申请将本人户口迁住房所在地。


12、问《户口迁移证》丢失,可以补办吗?怎么办?

答:可以。需提供的材料:

(1) 本人申请补办《户口迁移证》的书面申请。

(2) 接受单位人事部门的未落户证明。

(3) 接受单位所在地派出所的未落户证明(证明你没有在该派出所落户,证明必须加盖“户口专用章”,需持原件)。

(4) 《就业报到证》或《择业通知书》的复印件(报到证或通知书丢失的,需持学校就业办开具的证明)。


13、问:我在外地,户口可否委托代理人办理?

答:可以。代理人持有效证件即可办理。


14、问:没有《就业报到证》,单位开证明可以把户口迁往单位吗?

答:不可以。户口想迁到单位必须要凭《就业报到证》。


15、问: 我是在校生,明年毕业户口现在想迁回去可以吗?

答:不可以。在校生迁户口有两种情况可迁。 ① 退学 ② 毕业


16、问: 我退学了户口怎么办理?

答:持学校相关部门出具的“退学文件”到保卫处户籍科办理。


17、问:我的居民身份证编号为: 62010219780112014X ,和我以前的编号 620102780112014 不一致,编号中的“ X ” 是什么意思?

答:你的两个编号都是正确的, 62010219780112014X 为解决“千年虫” 升为 18 位后的编号,其中的“ X ” 和阿拉伯数字 1 、 2 、3 表示的意思是一样的,它表示一个数字,不表示性别。倒数第二位表示性别。


18、问:《常住人口登记表》丢失了怎么办?

答:持院系证明及个人申请,照片一张来户籍科补办。


19、问:《常住人口登记表》可以委托他人借用吗?

答:可以。需持本人委托授权书或院系证明来借用。


20、问:我马上就要毕业,能否补办身份证?

答:毕业前三个月不可以补办身份证,否则会影响毕业户口迁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