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预警通知(四)

发布时间:2016-01-06 00:00:0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5年秋季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处室、院系: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5年秋季学期安全工作的通知》(甘教明电【2015】10号)精神,为切实做好秋季开学前后各项安全工作,以新姿态新作风新成效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开学准备工作,切实落实安全职责

最近,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对学校的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和挑战。根据2015年8月27日学校中层以上干部会议的安排部署,各处室、院系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把今年秋季开学工作作为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要根据处室、院系的实际情况,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梳理排查各项开学条件保障情况,建立问题清单,逐项及时解决,坚决杜绝因办学条件不足或不到位而影响正常开学。要切实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将安全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做到岗位明确,人人有责。

各院系:要完善师生按时返校组织工作体系,密切与师生和家长的联系,确保教职员工及时到岗、学生按时返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的学期。开学初要对各自区域内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教室、图书馆、会议室、多媒体教室、体育器材进行立体全方位的梳理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消除。深入了解学生暑假期间的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学生因恋爱受挫、感情纠葛、家庭问题、邻里矛盾等造成的思想波动、情绪失控、精神萎靡不振等情况,师生要加强交流和沟通,及时排查和掌握不稳定、不安定、不安全的问题和矛盾,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

后勤处:开学初要对全校所有校舍进行严谨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学校餐饮中心、水、电、气及冬季取暖设施设备、食品等进行一次拉网式大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基建办要加强学校在建工地的安全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完善施工人员的基本信息,加强安全防范,确保工程安全有序的进行。

学生处:要加强对学生秋游、军训、运动会等大型集体活动的组织管理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要特别加强对学生公寓的管理,避免火灾、拥挤踩踏等事故。要把安全教育作为秋季学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夏末秋初季节交替和秋季安全事故的规律和特点,充分利用开学典礼、军训、重大集会等活动上好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安全警示教育和法制教育。要做好学生返校后的行为规范教育和防溺水、防雷电、防洪、防火、防食物中毒等专题教育。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加强对学生公寓的巡查工作,杜绝学生违章用火、用电现象。

保卫处:要继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等“三防”建设,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门卫制度,严防因保安脱岗或管理疏漏而引发事故。 二、明确职责,严格程序,筑牢校园安全基础

各处室、院系在接此通知后,要全面开展一次包括消防设施在内的安全大检查。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做到危险化学品从购置、领用、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记录和控制,确保物品台账与使用登记账、库存物资之间的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做到“四无一保”,落实“五双”制度。坚持处室、院系领导值班责任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要第一时间报告学校领导,并及时稳妥地进行处置。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保卫处

2015年8月29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