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预警通知第5次

发布时间:2020-12-11 15:11:5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全工作


预 警 通 知

                           [2020](第 5次)                         


关于做好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紧急通知


校内各单位:

1124日下午,甘肃省教育厅通过“陇政钉”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全省教育系统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视频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教育系统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事件整体,专题部署了下一阶段教育系统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根据此次会议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事关国家政治安全、事关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广大师生利益福祉。从今年公安部门反馈的信息来看,我校还是有学生被骗被诈,并且被诈骗的方式也是花样百出,不法分子实施诈骗已经到达无孔不入的地步,这些问题暴露出部分学生法律意识淡薄,学校开展的法制教育等实效性还不够。各处室、学院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举措、强化工作力度,全面做好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切实维护广大师生财产安全和学校稳定大局。

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各学院、处室要充分运用动画、图解、漫画、微视频、抖音等生动直观形式,广泛推送法律法规知识、防骗知识和服务举措,持续提升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结合当前的工作形势,各学院、处室要大力开展“三进三创建”:一是进学校,保卫处要邀请成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进校园做专题讲座,大力营造校园反诈浓厚氛围;二是进班级,通过召开主题班会、院领导上讲台等方式,“送教”入班;三是进宿舍,要安排班主任、任课教师、学院党员干部、团学干部等深入宿舍,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与学生面对面交谈,扎实开展普法宣教。四是创建“无诈”宿舍,将反诈宣传单贴进每一个宿舍,引导同宿舍学生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相互帮扶,真正将宿舍打造成文明、安全、阳光宿舍。五是创建“无诈”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定期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向每名学生印发反诈知识宣传单,并与每名学生签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样表附后),既要预防“套路”诈骗、“校园贷”诈骗、车票退改签诈骗、刷单返利诈骗以及以代交学费、减免学费、取款、购买廉价物品等方式进行诈骗,又要严防因出售、出租“两卡”危害他人。六是创建“无诈”校园,做到每学期定期组织开展讲座或专题活动,宣传统战部要在校园醒目位置开展反诈宣传展示,并通过微信群发送相关反诈信息。

三、强化机制,开展线索摸排。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是一项长期要坚持的工作,各学院、处室要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包抓机制”,通过划片负责,对发现的“校园贷”等借贷小广告及时进行清理;对发现可能有出售、出租“两卡”行为的学生和可能存在多张手机卡、多张银行卡的学生,要摸清底数,主动开展谈话谈心活动,及时进行规劝和挽救。

目前全省正在开展的“断卡”行动,是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扭转居高不下态势的重大举措,各学院、处室要借此机会,加强工作,积极配合,要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把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作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和长期工作,不断细化实化强化工作措施,严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势力侵入校园、侵害学生。

 

 

 

 

 

 

 

                                                              保卫处

                                                                 2020121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lspbwc